00

做好一个人,其它的交给时间

© 00 | Powered by LOFTER

小伙高位截瘫后成陶艺高手 拜名师被誉业内奇人

新播播1983:

小伙高位截瘫后成陶艺高手 拜名师被誉业内奇人
( 0)


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对葛知很关心。

16年前,宜兴一位帅小伙不幸遭遇车祸,虽然侥幸生还,却成了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16年后,这位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的伤残者,不仅成为陶都宜兴一位制壶高手,还被评为“江苏好青年百人榜”的百名优秀青年之一。这样的人生奇迹是如何发生的? 父母之爱,令他鼓起活下去的信心宜兴陶艺界制壶高手葛知的家庭曾经非常幸福美满。他的父亲葛正年退休前是宜兴均陶厂的工会干事,又是当地乒乓球赛的名将;他的母亲方针曾担任过宜兴陶瓷公司的工会干部,对企业职工与家人都很关怀。生活在如此温馨的家庭中,葛知感到生活充满阳光。然而,有一天下午,他骑摩托车去朋友家的途中被一辆大货车严重撞伤后,幸福的三口之家一夜之间坠入痛苦的深渊!这场交通事故发生在1995年11月25日。事故发生后,处于昏迷状态的葛知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过14个昼夜的抢救,葛知虽然从昏迷中奇迹般地苏醒过来,但是,当得知自己高位截瘫将终身残疾,他感到非常绝望!那时候,年仅19岁的葛知躺在病床上想到自己从此失去人生的欢乐、失去美好的前途,还要让父母受累受苦,他整天以泪洗面,甚至想到一死了之,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一切痛苦。看到儿子躺在病床上愁眉苦脸,不言不语,父母心如刀绞。他们强忍悲痛,含辛茹苦,日夜陪伴与照顾着瘫痪的儿子。母亲每天不仅为他做可口的饭菜,定时定量喂他喝水,还要为他抠大便。虽然葛知的母亲非常坚强,儿子遭遇车祸后没流过一滴泪,但是,有一天葛知哭着闹着非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时,母亲内心的忧伤再也控制不住了,她泪流满面地紧紧抱着葛知,万分痛苦地哭诉道:“失去你,我们还怎么活?要死就全家人一起死!”葛知从小到大从没见到母亲哭过,母亲这番哭诉既让葛知惊呆了,又让他有所醒悟。他只想到自己承受着巨大的悲痛,没想到自己的懦弱竟然让至亲的人受到严重的伤害。从此以后,葛知有了改变,不再悲观,不再给父母带来伤害,他的转变,让父母感到莫大的欣慰。当葛知出院回家调养后,父母亲对他的照顾格外细心,父亲不仅每天为他做按摩,还经常向他讲身残志坚人物的励志故事,在精神上对他予以开导和激励。回首往事,葛知非常感慨地说:“如果不是父母对我无微不至地关怀与照顾,用他们的爱心温暖我冰冷的心,我不会活到今天。” 众人之爱,让他摆脱阴影迈向光明当年,葛知的不幸遭遇牵动了众人之心。在抢救与康复期间需要几十万的医疗费时,陶都宜兴有200多位好心人向他捐款献爱心。“世上真是好人多!”葛知的母亲说,1996年,她在报纸上为葛知发了一条康复求助信息,时隔不久,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就给予回应,指导她如何对高位截瘫患者正确进行康复训练;北京一家制药企业以最低价格向葛知提供了治疗大小便失禁的药物;上海大学副教授郭兵还特地赶到宜兴看望葛知,向他赠送防止褥疮的气垫床……向葛知表达爱心的还有全国各地的网友。其中,一位名叫“巧格格”的北京高位截瘫网友,很担心葛知的排尿有问题,不断地在QQ上提醒葛知到医院去做B超检查。检查结果令葛知和他的父母都非常震惊!医生在病历上写着:重度肾积水,如果再拖下去,就会患尿毒症。葛知父母万分感谢网友“巧格格”的提醒,及时为儿子寻医治疗。2005年8月25日,葛知在省人民医院学习科学康复方法,遇到脊椎损伤却坚强地坐着轮椅到过珠穆朗玛大本营和内蒙古大草原的一位深圳姑娘,她的网名叫“明天姐”。当“明天姐”得知葛知的网名叫“鸽子”,鼓励他:“你出院后可以坐火车、坐飞机到各个地方,可以做各种有意义的事。”“明天姐”的积极乐观,让葛知产生了很大的触动。网友们的热心激励,终于让一度自卑又自闭的葛知勇敢地走出了阴影,走进了欢乐的人群。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曾到北京、山东等地旅游观光。2008年12月4日,在北京旅游期间,通过“巧格格”的热心牵线,葛知惊喜地见到了他的偶像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泉灵。回想这段幸福的往事,葛知说:“张泉灵的语音很亲切,就像邻家大姐。她鼓励我:上天虽有不公,人生却在自己,折翅的鸽子依然可以展翅飞翔。”后来,张泉灵将葛知作为好友,经常在百忙之中给他发短信。“鸽子,只要你快乐,阳光、幸福就都是你的。”张泉灵发来的这条短信,在葛知的脑海中印象最为深刻。 大师之爱,将他培育成陶艺界奇人葛知在瘫痪之前,曾经在著名陶艺大师徐秀棠创办的长乐弘陶艺有限公司当过徒工,学过紫砂雕塑。为了活得有意义,让人生更有价值,从2006年起,葛知尝试着坐在轮椅上做紫砂壶。但是没有师傅的指导,他制作紫砂壶的技艺一直难以提高。真是无巧不成书。父亲为感谢好心人对葛知的热心相助,就在客厅放置一张乒乓球桌,免费教捐款人的子女打乒乓球。有位名叫范建华的捐款人经常带儿子到葛知家学打球,她看到葛知高位截瘫还坐着轮椅歪着上身坚持做紫砂壶,内心非常感动,就主动问他:“你想拜师提高制壶技艺吗?”葛知激动地回答:“当然想了。”但是,葛知转念一想,“谁会收我这样高位截瘫的人做徒弟呢?”范建华似乎看出葛知心存疑虑,对他说:“我妈妈曹婉芬很有爱心,她捐助过宜兴当地和陕西的20多个特困生,而且听说哪家遇到困难,她都会给予帮助。我帮你搭个桥,她肯定会收你为徒。”葛知知道,曹婉芬是陶瓷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听了范建华的这番话,他心想,如果能成为曹婉芬大师的弟子,那真是太荣幸了!2006年5月19日,葛知终于心想事成,正式拜曹婉芬为师,在成才之路上迈出了更可喜的一步。由于曹婉芬大师收残疾人为徒前所未有,当时的拜师仪式在宜兴陶瓷艺术界曾引起轰动。然而,葛知刚开始向曹婉芬学做壶时,由于胸部以下身体没有知觉,经常控制不住重心人向前倾,而且做壶时间一长 主机码,腿脚还会浮肿,手指神经还出现阵阵痛楚,,葛知每做好一把壶,都要比正常人难出几十倍。但是,葛知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叫妈妈用宽带子把自己绑在椅子上坚持做壶。恩师曹婉芬回忆说,“虽然葛知的家与我家相隔很远,但是,这么多年来,葛知每天都叫他爸爸推着轮椅将他送到我的工作室学艺,无论酷暑严寒,风雨无阻。他刚开始向我学做紫砂壶,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我都要帮助修改一番。他悟性很高,进步很快,后来改动越来越少,他做出的壶越看越顺眼。”名师出高徒。在曹婉芬大师的精心指导下,葛知制作的紫砂壶造型优美,清丽简约,尤其是他最拿手的紫砂壶品种石瓢壶,取古文“弱水三千,仅饮一瓢”之意,独具传统文化的内涵,令人爱不释手,在网上销售成为热门货。看到曾经失去生活信念的儿子自强不息,凭借一双巧手树立起自立于社会的信心,葛知的父母感到无比欣慰。宜兴许多残疾人都以葛知为榜样,他们认为“像葛知那样高位截瘫的人都能成为制壶高手,我们为什么不能学会一门手艺自谋职业呢?”有时葛知家周围有人家发生纠纷,邻居们在劝和时也会说:“你们有什么坎过不去的,有什么想不开的,就到葛知家看一看,看看他们家是怎样渡过难关的。”葛知忘不了每一个关爱过他的人。他说:“我的坚强意志来自家人、恩师与朋友们对我的热情关爱,我决不会让他们失望,一定要让自己活得更加精彩。而且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自己为何不开心地过好每一天呢?”凡是关心与帮助过葛知的人都希望他今后的生活越来越愉快。当葛知给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寄赠了一把石瓢壶,张泉灵收到后马上回短信说:“你做的壶其意义超过了物质的概念。帮我谢谢你的恩师,我觉得她在教你做紫砂壶的时候,也把你塑造得更自信!更快乐!”如今,葛知在紫砂艺术世界里孜孜以求。“除了挣钱养活自己,今后我还要赡养父母。”对于自己的未来,葛知充满了信心。(责任编辑:黄为军)
评论
热度(4)